洗頭癖

Image這是一個非常個人的癖癮。

已經好多年了,走進理髮店,我都不怎麼理會髮型師打算怎麼弄。洗剪吹燙,他愛怎辦我就隨他照辦。在店內耗的時間,幾乎是沒意識的,只等髮型師最後掀開圍巾,一句OK,髮型就如變戲法般弄好,情況有點像方太教煮餸裡「因為時間關係已經一早準備好」的感覺一樣。

只是每次理髮,總有件事是叫我期待,走路都走得特別輕快。

「呢邊,過黎洗洗頭先。」

「啊好呀。」

對,是洗頭,被喚去洗頭的時候,我總是情不自禁暗暗地步履輕快起來。

因為我期待。

洗頭於我而言,是一種非常獨特的經驗。在一列一式一樣的躺椅間被指示躺上哪一張——坐上去,再躺下來,稍稍調整身體的位置,直至後枕陷進一個不會太高或太低的窪位,然後眼晴看著天花。

有些不細心眼的髮型屋,直接就把燈裝在天花;較優的,是在上面裝個假天花,光線在糟內如藤蔓般入侵天花,讓人迷迷糊糊掉進那個幽幽暗暗的世界。

開水,沾濕頭殼,落皂泡,暖而滑的頭殼就等著十個指頭的溫婉安慰。當手指在抓按時,我習慣把視線放在天花最亮的一處,讓瞳孔放得更大,同時盡量不讓一如磁石正在相牽的上下眼皮,真正的緊閤起來。洗著洗著,會開始有彷彿電流的東西,自項際經脊髓傳到整個背,癢癢的,快受不來,想要笑出來了,卻有本事嚥得回去。

在這酸酸麻麻的物質盤踞在背脊的時候,肌肉將會放到很鬆很鬆,身體也慢慢地萎縮,我想大概萎縮至只有身體中間軀幹的部份那個大小吧,頭卻還是一般的碩大,如欲墜未墜的果實。這個時候你能夠意識到,原來平常賦閒時的所謂「放鬆狀態」,還有更放鬆的空間在裡面。然後酥麻的感覺一直亂竄,直至洗頭的仁兄說:好了。

不知道從何時起,我漸漸明白了為什麼內地的色情事業,會與洗頭這一個環節勾搭上。因為洗頭這個行為的敏感、舒緩、刺激、溫柔,很難叫人否認與性高潮沒有近似的地方。只是當中不存在對胴體的幻想,也沒有性興奮的反應,但如果要計算起來,那種享受絕對能算作性享受的近親。

這樣的癖癮,何以要告訴大家,我也不太清楚,可能是希望為客人洗頭的朋友,明白到那份軟毛毛的舒張後,不會再問我頭癢不癢,哪裡癢。又或是有癖癮的人,可能都總喜歡講講自己的那個癖,看看還有沒有同樣的一類怪人,去引證這個癮,其實又並非真的是很「個人」的癖好,自己亦並非唯一的怪人吧。

所以如果你也有我所說的、相類似的感覺,煩請告知,謝謝。

About 周帆

我想說的跟你想說的都一樣嗎? 檢視 周帆 的所有文章

發表留言